存储智能化发展趋势解析(二)

日期: 2007-12-21 作者:吴子超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块数据虚拟化

  尽管有很多应用支持文件虚拟,但是也有一些人认为块数据虚拟比起文件虚拟FAN提供了更好的智能存储基础。3PARdata公司 的CTO  Ashok Singhal认为“尽管虚拟化可以运行在很多层级上,但是最底层应当是虚拟化最应该被部署的地方。”Ashok Singhal同时也建议虚拟化应当部署在块数据存储层级。不同的研究都表明50%~90%的存储虚拟化在底层,而只有10%~20%在高一些的层级。

  Gartner的分析师Robert Passmore曾经这么分析存储虚拟“找到一个合适的虚拟化层级非常重要,随意在多处部署虚拟化是非常不利的。因为存储虚拟化意味着添加一些软件层级,或者添加一些硬件,而随意的虚拟化部署会增加很多费用,而且存储结构也变得复杂,最终可能并没有达到简化系统的目的。”

  对于3PARdata公司而言,虚拟化被部署在了磁盘阵列上,使得管理员可以在应用运行的时候,改变RAID模式。这种动态优化的特性,使存储服务的水平上了一个台阶。

  一个3PARdata公司的客户,Banc of America证券公司。这家公司的数据中心数量众多,而且各自为政,没有充分的数据共享,这些因素都导致了该证券公司数据中心的效率低下。事实上,相对于这家证券公司的实际需求,它所拥有的总存储能力非常充裕,但是在这样的存储背景之下,整个系统非常难于管理,而且也不容易扩展。公司数据中心的这些弊端,最终促使公司决心部署3PAR磁盘阵列和IBM刀片服务器所构成的虚拟化的SAN。同时,这家公司也将众多的数据中心整合成了两个数据中心。

  Banc of America证券的技术副总裁Gary Berger这么评估“虚拟化和数据中心整合削减了95%的存储管理费用。而且,我们可以给每个应用和业务部门分配虚拟资源,每个部门和应用也都可以和以往一样正常操作,看不出什么差异。”事实上,虚拟化可以将各个存储资源抽象出来,并且聚合到一个大的虚拟资源池,在资源池当中,所有的资源都可以被更加轻松的管理。但是这个虚拟化就是真正的存储智能化吗?

  瘦配置和加密

  大多数存储业内人士都倾向于认为虚拟化就等于智能化。但是也有一些人认为,某些存储的功能特性,比起虚拟化,更称得上是存储智能化。Banc of America的技术副总裁Berger,他很强调3PAR的一种能力——将磁盘切割成一个一个的256MB的“块状物”,以便改善负载均衡,进而提升I/O性能。而其他的磁盘阵列,缓存耗尽时,整个系统的性能将急速下滑。另外3PAR阵列提供了更好的灾难恢复,这个灾难恢复基于廉价的跨数据中心备份(cross-replication)。

  另外一个经常被提到的智能存储的特点,是thin provisioning 瘦配置,(目前国内对thin provisioning没有统一的翻译,也有称之为空间超额分配、资源随需配置、存储资源前瞻规划等等,本文中,我们称之为瘦配置)。整个存储系统近年都在迅猛增加,通常情况,一个存储管理员必须分配一些磁盘,给某些特定的用途或业务部门。为了防止某些用途或者业务部门的磁盘资源不够用,管理员通常倾向于分配给每个部门远超过其需求数量的磁盘。而这个过程同时也浪费了大量宝贵的管理员时间。而瘦配置则意味着提供给各种应用或部门一个虚拟化的空间,一般而言这些虚拟空间的容量可以超过实际的物理空间,而当管理员最终统计所有这些虚拟空间的效能时通常会发现,存储瘦配置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案。

  Milford集团的分析师Tony Asaro描述了一个真实的案例。一个公司分配了2TB的空间给一些用户,但是只有300GB被使用。虽然被使用的空间仅为15%,但是所有2TB的空间毕竟还是被分配出去了,这样IT管理员就需要增加更多的存储能力来满足下一步的存储部署。或者,管理员只能重新人工重新配置整个存储环境。而瘦配置(Thin Provisioning)则意味着,2TB即便被分配出去了,但其中剩下的1.7TB可以被其他用户方便的使用。

  Asaro表示“这种瘦配置Thin Provisioning很大程度上简化了存储,而且保证用户利用存储空间备份的是真实数据,而不是浪费存储空间。这种简化的能力降低了数据中心的电力和制冷需求。当然,不仅仅是电力和制冷,瘦部署对于我们的磁盘本身的成本也有着不小的削减。我们大约缩减了购买磁盘数量的50%。而且瘦配置也简化了存储配置过程,最重要的是,瘦配置避免了由于磁盘空间分配不合理而导致的重新配置。”

  除了瘦配置,加密技术同时也是人们讨论存储智能化时经常提到的概念。UC Davis医疗中心的存储主管,Alejandro Lopez最近部署了NetApp提供的Decru加密技术。整个存储系统的配置为:日立数据系统的TagmaStore Universal Storage Platform通用存储平台(USP )磁盘阵列和Brocade的交换器,不过这位存储主管并没有准备大规模部署数据加密技术,至少在交换器充分整合此项技术之前没有打算。但是Alejandro Lopez主管也表示,如果将来加密技术可以不那么占用资源,他也很乐意重新考虑这项技术。Lopez 也指出“由于Decru并没有与我们的底层结合在一起,所以也导致了众多的加密都在运行。而如果NetApp和Brocade可以将加密集成到交换器之中,我个人觉得那才是最好的系统加密解决方案。”

  尽管这些技术都充实了存储智能化的概念,但是企业管理协会的Mike Karp认为存储智能化还远未到来。他认为真正的存储智能化目前还只是处在初期阶段。目前的分析都认为下一代存储智能化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

  例如EMC Smart软件,对系统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出了预测,Karp表示“Smart可能在将来非常有用,尤其是对于那些比较常见的存储问题,Smart都可以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避免。但是,对于极少发生的问题,或突发的存储问题,Smart还是没有办法很好的预测。”

相关链接:存储智能化发展趋势解析(一)     存储智能化发展趋势解析(二)     存储智能化发展趋势解析(三)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加密对移动备份至关重要(含视频)

    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在笔记本电脑、电话和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上处理他们的工作,包括创建、操作和共享数据等。但是创建移动设备备份只是第一步,所有这些信息也要防止被窥探。

  • 企业级数据加密技术的实现

    数据安全性在未来几年会有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部署或应用数据安全策略时,一般的加密技术以及其优劣分析将在本文中予以讨论。

  • 揭秘“去重”:压缩、加密和重复数据删除

    重复数据删除功能可以集成在软件或者专用的硬件装置里,每一种存在形式都有它的优点和不足,本文将对各种去重方案做逐一的点评,这部分关注压缩和加密。

  • 如何保障数据存储安全?

    存储安全已经成为让IT经理夜不能寐的最棘手问题之一,他们担心数据是否会泄露到那些企图盗取信用卡、社会保障号码、银行账户、企业机密甚至是名人护照文件的不法分子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