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智能化发展趋势解析(一)

日期: 2007-12-21 作者:吴子超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存储到底有多智能?这个问题的答案取决于到底是谁提出的疑问,和怎么定义智能。存储的智能化,一般认为,是指硬件、软件、文件和存储容量管理的高度灵活性和自动化。但是存储智能化究竟是什么,在各个厂商之间还是有一些争论。

  目前,各个厂商一般都偏爱他们自己的,或者是其合作伙伴的存储智能化方案来完成日常存储任务,尽管这些任务中的多数其实不一定必须通过智能化方案来完成。比如说,思科公司声称计划在企业级存储网络广泛添加智能化,各个存储领域的公司都一定程度上赞同思科公司的想法,但是Brocade和Incipient比较倾向于在SAN交换器上面执行智能化操作,而EMC则认为智能化应该由连接到SAN交换器的特定应用程序来完成,而磁盘阵列厂商,比如日立数据系统则倾向于将智能化功能添加到磁盘控制器当中。不过,不管是不是心甘情愿,几乎所有的厂商都同意智能化可以在以上各个层面共同执行。

  EMC的产品市场经理Kevin Gray表示“存储环境下的每个存储部件,在某些特定功能上都有着一些特定优势,而我们要做的是充分发挥每个存储厂商的每个部件的优势。”比如说,磁盘阵列在高可用数据存储和缓存管理上有着优势,而交换器则在I/O管理上有着优势。

  事实上,争论不仅仅局限于智能化应该被添加到存储网络的哪个组件。即便相当成熟的存储智能化——虚拟化——用户和厂商也有着不同的争论——怎样的虚拟方式更加有利——究竟选择块数据虚拟方式,还是文件虚拟方式。IDC存储分析师Richard Villars指出“比较不同的存储虚拟化技术十分困难,我们还需要时间评估这些技术的具体部署情况。”

  文件的虚拟化

  文件虚拟化,或者更广泛的称为文件区域网络File Area Network(FAN),可以将文件系统集中在一个数据中心,被集中的这些文件可以被集中管理,也可以被方便的转移。存储网络工业协会(Storage Network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SNIA)的成员Rick Gillett,他同时也是 Acopia Networks公司的CTO,曾经表示 “ FAN是一种提升非结构化数据管理水平的系统,它让数据或者服务器和NAS文件管理器脱离关系,提供了一些比如数据迁移,均衡负载和复制等服务。”

  IDC分析师Villars表示,文件虚拟解决方案满足了三种商业需求:
  1:合并分散的企业信息到一个简单的NAS系统。
  2:有效的使用这些商业信息。
  3:减少费用。

   Villars在2007年早些时候对一些公司进行了虚拟化调查。调查的结果显示,虚拟化使这些公司减少了存储费用的50%~80%,而管理效率则提升了90%。

  文件虚拟化技术对于拥有5台以上服务器或NAS文件管理器的管理员非常有意义。目前,在多数公司里,每一台服务器或存储设备都有自己的一套文件系统。这使得管理和移动这些数据非常麻烦。而如果IT管理员添加了一台服务器或者NAS文件管理器,他需要重新安装系统,并且需要单独维护。这样就很可能发生一种情况:一台服务器有过高的负载,而其他服务器资源则处于闲置状态。而且在这种情况下,部署完整的文件系统容灾方案,将消耗大量宝贵的IT管理员时间资源。

  举一个例子,Harold Russell,USDA公司的 FOOD & Nutrition Services(FNS)的项目经理,描述了他最近在做的一个项目,在这个项目当中,Russell是承包商,发包的公司是Wyandotte NetTel。Russell表示,在这个项目的执行过程中,USDA公司必须将数据从对方的DAS中提取,再传到自己的NetApp文件管理器之中,这也意味着,IT人员必须亲自的到每一台相关的存储设备操作,以保证整个传输过程不出差错。如果顺利的话,这个过程可能将耗费数天才能够最终完成。

  不过Russell很快变成了一个FAN支持者,FAN需要添加一个称作Global  Namespace  命名空间的逻辑层,命名空间在服务器管理、文件重组和聚合时,会使管理员感觉,这样的操作,和在同一台机器上操作没什么两样。当然,这些被执行操作的文件很可能存在于不同的设备,但是在管理员操作时,看到的却是相同的树状结构,在结构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不同文件存放的不同位置。

  Russell使用NetApp的虚拟文件管理软件Virtual File Manager(VFM),在很多不同的服务器和NAS设备上将文件虚拟化。这个解决方案包括了文件虚拟化、复制、容灾备份、失效备援、和迁移。USDA公司的FNS项目分为八个区域,现在每个区域都分配了带有VFM软件的设备:在每个区域,都部署了两台NetApp FAS250文件控制器,作为主要存储设备。还有两台FAS 270s作次级存储设备。这样的部署之下,IT管理员可以在FNS项目执行时使用VFM SnapMirror软件,来复制数据到次级存储设备,以供容灾使用。另外,每个区域同时有5个文件服务器,这些服务器是HP的ProLiant DL 380和ML370服务器。在以往,文件管理在FNS中不是连续的,而且容灾和实效备援也造成了最终用户的疑惑和延迟,因为他们很可能不知道该在哪里找到文件。

  “这个时候,VFM global namespace命名空间就派上用场了。它简化了文件结构和移动文件的管理工作,”Russell表示“现在我们可以传输文件到任何一个使用命名空间的硬件。除非遇到了紧急状况,比如失效备援failover,这时文件服务器需要大概1~2小时宕机,而主要的文件管理器只需要20~40分钟宕机时间就可以恢复工作。

  当然并非只有NetApp支持FAN,比如Wiley 出版公司使用就是Acopia FAN来处理为数众多的文件存储。在Wiley公司,每年有大约25TB的新增文件,被加入到Windows服务器环境下。Wiley的IT架构师James Sample透露,备份可能需要36小时。目前在Wiley使用Acopia公司的文件虚拟设备,按照法律法规,将没有变化的文件移动到一个不同的存储层级上来。大约90%的文件在一个月之后不会有什么变化,这些文件就被转移到了低一些的存储层级上来。因为这些低层级的文件已经备份,所以也就无需再次备份。如果低一些层级上的文件有所变化,文件则将被移动回高一些的存储层级进行备份。其间,驱动器的映射一直保持原状,尽管实际其中有很多变化,但是最终用户不会感觉有什么不同。

  尽管架构师James Sample的报告表明了新的存储架构智能化更新可以迅速被部署,但是这其中还是有一个问题存在,这个问题可能源于Wiley IT架构的独特性。架构师James表示,许多厂商都只倾向提供补丁式的方案给系统,而并不是改进整个流程。目前Wiley公司正在计划增加第三个存储层级,而且计划扩展文件虚拟化到备份和容灾上。“如果我们备份的宕机时间从36小时缩减到1小时,那么意味着每周节省2000美金,”James这样评估“我们也有报告和反馈的能力,可以看到用户何时存取文件,这样我们可以在删除或者保存文档的问题上,做更好的决策。”

相关链接:存储智能化发展趋势解析(一)     存储智能化发展趋势解析(二)     存储智能化发展趋势解析(三)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文件虚拟化技术手册

    文件虚拟化解决了许多NAS文件服务器的关键限制,这本技术手册将带领我们了解文件虚拟化的概念、产品和应用。

  • 存储虚拟化工作手册

    为了解决这些关于存储虚拟化的问题,我们特地写了这篇存储虚拟化手册,希望它可以帮助你们更好地认识那些在存储虚拟化过程中用到的产品和流程。

  • 详解NAS虚拟化(上)

    不论何种规模的公司,一定都在为越来越多的非结构化数据逐渐的消耗着传统存储空间及资源而感到头痛不已。该怎么办呢?选择文件虚拟化!

  • 文件虚拟化策略:管理非结构化数据

    现在数据量成几何级增长,其中非结构化数据的增长占了很大一部分。如何进行存储和管理呢?通过本文你将学习到:探索四个文件虚拟化策略,帮助你管理非结构化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