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带格式比较

日期: 2007-12-21 作者:it168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磁带格式是指磁带中数据的记录方式。当前,主流的磁带格式主要分为线性记录和螺旋记录两大阵营,两种技术各有所长。采用线性记录的磁带格式主要有DLT、SuperDLT、LTO等,而采用螺旋记录磁带格式的主要有DAT、AIT等。下面我们对部分磁带格式做简单的介绍。

  DLT与SDLT

  DLT(Digital Linear Tape,数字线型磁带)技术最早由DEC公司于1985年开发,主要应用于VAX小型机系统,之后被Quantum公司购买。DLT以纵向曲线型记录法记录数据,具有大容量、高速度的特点,使用单轴1/2英寸磁带仓,主要应用于中、高端数据库存储和磁带库中。DLT磁带机的本机容量为10GB~40GB,非压缩数据传输速率为1.25MB/s~6MB/s。 为了提升DLT磁带机的性能,Quantum公司于2001年推出了SuperDLT(SDLT)格式,这是在DLT技术基础上结合新型的磁带记录技术而推出的。虽然SuperDLT对DLT磁带做了很多改进,但它仍然可以读取DLT磁带,为市场保有量相当大的DLT4000、

  DLT7000、DLT8000和DLT1系列驱动器以及数百万台DLT IV数据盒式磁带机提供良好的向后读兼容,保护用户在现有DLT介质上的投资。SuperDLT第一代产品SDLT 220的本机容量为110GB,近3倍于DLT磁带系列产品,其传输速率为11MB/s(非压缩),则是DLT的2倍。2002年7月,SDLT 320磁带产品也已问世,它将每盘磁带的容量提高到160GB,传输速率达到16MB/s(非压缩)。SuperDLT磁带驱动器推出后得到了主流系统OEM厂商的广泛支持,被认为是具有发展潜力的高性能磁带机。

  
  LTO

      LTO(Linear Tape Open,线性磁带开放协议)是由HP、IBM和Seagate于1997年制定并投资数百万美元联合研发出的磁带技术。按照最初的计划,LTO有两种格式,即Ultrium和Accelis。目前已经推出的是Ultrium格式,它采用单轴1/2英寸磁带,其第一代产品本机最大容量为100GB、传输速率最大15MB/s。为确保Ultrium格式的可互换性,一家独立的第三方机构——LTO符合性验证组织(Compliance Verification Entity,CVE)每年都要对符合该格式的产品做兼容性测试,以保证这些产品遵守Ultrium格式的规格,以及各厂商推出的产品和各代产品间数据的可互换性Ultrium第

  一代产品自2000年9月由IBM率先推出。2002年11月,HP公司率先推出了在容量和速度上均是第一代产品2倍的Ultrium第二代产品,其本机容量为200GB,按照2:1的比例压缩,其容量将达到400GB;传输速率将达到30MB/s(非压缩)。

  DAT

      DAT(Digital Audio Tape,数字音频磁带)技术最初由HP公司和Sony公司联合开发,以螺旋扫描技术为基础,将数据转化为数字后再进行存储。早期的DAT技术主要用于对声音的记录,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之后,DAT又被应用于数据存储领域,涉及所有的服务器平台,从PC服务器到Unix服务器,为企业环境提供了灵活的存储解决方案。DAT技术从DDS-1一直发展到DDS-4,目前存储容量最高为40GB,搜索全部磁带的时间小于1分钟。但是,由于对DAT技术下的DDS-5不看好,Sony公司已宣布就此打住,退出DDS-5的开发,转而开发AIT格式的磁带机。不过,DDS市场目前仍是一个巨大的市场,DAT磁带也以其独有的特性仍然活跃在磁带市场上。

  AIT

  AIT(Advanced Intelligent Tape,先进智能型磁带)是Sony公司的专有技术。该技术以高可靠性、快速数据传输率、最长磁头和磁带寿命而领先。AIT磁带中应用了大量的尖端技术。目前,AIT-3磁带容量为100GB,如采用2.6:1的数据压缩比,容量将达到260GB,传输速率为12MB/s。从AIT-1到AIT-6,Sony承诺向下兼容,使AIT用户可以根据需要升级AIT产品.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磁带格式世代更替问题分析

    我经常听到用户说他们避免在长期数据保留上使用磁带,透露出来的意思是这样的:“他们每隔几年就搞出来一个新格式,然后你就不能读取你的磁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