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机房综合管理设备大比拼(一)

日期: 2007-12-20 作者:it168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所谓机房就是放置核心网络设备的地方,一般中小企业都会有自己的机房,机房里保存的设备价值也从几万到上百万不等,存放的设备种类也是多种多样,那么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机房中到底放置哪些设备,哪些硬件设施和辅助设施呢?这些管理设备如何搭配才能发挥最大的性能呢?今天我们就对机房的综合管理设备来一场比拼,看看谁占的比重最大,重要性最高。

     一、综合管理设备综述:

     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机房中放置的都是企业的核心设备,而关键的网络出口一般也是从这里连接出去。所以说就个人经验来说,机房的综合管理设备主要分三大类。

     (1)主要设备:
     企业主要的网络设备都保存到机房中,包括核心路由器,三层交换机,服务器,NAS等存储设备。他们担负着保障企业正常运行的重任。

     (2)辅助设备:
    机房中要需要有一些为了妥善保护核心网络设备的设备,主要包括机柜,UPS不间断电源,各种线缆(网线,光纤等),防静电地板以及一些必须准备的安全措施。

     (3)监控设备:
     监控设备主要负责对机房内部的温度,湿度等安全参数进行监测,例如数据采集控制器,空调等。

     二、机房综合管理设备大比拼:

     笔者将把机房中常见的硬件设备一一介绍,并且按照功能以及在企业占据的地位,还有在机房中的重要性三个方面进行对比比拼。五星代表最重要,地位最高;相应的一星则是最不重要,可有可无,地位也无足轻重。

     (1)核心路由交换设备:(如图1)
     路由器还有交换机是连接企业网络的最重要设备,一台台计算机要想能够正常上网,就必须将他们连接到交换机上,然后再通过路由器提供路由信息访问外部网络,当然对于中型企业来说一般都会采用三层交换机作为企业网络的核心设备。

 

图1

     不管是路由器还是交换机都是需要妥善的保存到机房中的,如果这些设备出现问题,恐怕企业网络将全面瘫痪。

     企业网络地位:★★★★★
     在机房的重要性:★★★★★

     (2)服务器:(如图2)
     如果企业有内部的网站或者数据库应用,以及各种网络服务的话,就需要在企业网络中建立一个或者多个服务器了。所以说服务器也是企业不可缺少的设备之一。

 

图2

     每个服务器都可以为企业提供一种或多种网络服务,帮助企业更好的开展业务。不过对于有的企业来说,特别是服务器数量不多的情况,会出现将服务器进行托管或者直接租用虚拟空间提供商的虚拟主机来解决服务器的问题。

     企业网络地位:★★★★★
     在机房的重要性:★(托管虚拟空间的企业)
                            ★★★★★(自己管理服务器的企业)

    (3)NAS等存储设备:(如图3)
     不管你准备在企业网络中建立NAS存储服务器还是SAN,我们都应该把这些设备放到机房中,毕竟他们需要专门的保护。而且一般来说NAS与SAN中保存的都是企业的珍贵数据,这些数据是不能轻易丢失的,所以需要在NAS上建立RAID镜像起到保护作用。

 

图3

     但是即使通过RAID5来保护数据,也会在停电的时候遭受到巨大打击。这时把这些存储设备放到机房中的优势就显而易见了。机房中的不间断电源可以有效的防止断电对设备造成的危害。

     企业网络地位:★★★
     在机房的重要性:★★

     (4)机柜:(如图4)
     不管是服务器还是路由交换设备,我们都不能把他们散乱的放到机房中。一般来说我们可以通过机房的情况来看出企业自身的文化价值,所以机房也应该是规规整整的。

 

图4

     那么如何高效的合理利用空间的放置这些网络设备呢?使用机柜是最好的办法。如果公司内部的网络设备超过了三台,那么就应该使用机柜而不是随意的放在地上来管理了。

     在购买机柜时候主要参数就机柜的高度,是以U来区别的。一般来说多少U的机柜就能放置多少U的设备。

     企业网络地位:★
     在机房的重要性:★★★★★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